繁體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站群导航

市政府

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县(市、区)政府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市粮食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请输入该信息来源单位 发布时间:2017-02-24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市粮食局2016年度

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根据《商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商政办明电20173号)精神,市粮食局对2016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回顾总结,按照有关要求,主动作为,全面完成了政务信息与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现把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

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并将其列入全局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健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抓,明确了各自职责和责任,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责任科室、单位和专人负责的工作机制,为我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强化具体的工作职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宣传发动,审查确定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形式、计划和监督保障措施等),确保政务公开内容真实、全面、及时,确保程序符合规定,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落实,并制定必要的制约和激励措施。通过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职责,确保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正常有序进行。

二、形式多样,公开到位

为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我们以公开、便民和廉政、勤政为基本要求,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

(一)保“应发尽发”。我们根据政务公开的基本原则,逐步建立完善了市粮食局政务信息报送、登记、审核发布、奖惩和责任追究等方面的制度,除涉及党和国家的机密外,均将我局的各类信息依法依规进行真实、客观、可信地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二)保“应改尽改”。对机关职能、机构概况、局领导介绍、职能分工、行政许可事项等重要信息因工作需要进行变更的,我局及时予以修订,确保重要信息不遗漏、少失误。

(三)保“重点突出”。在工作中,我们以“满足群众需求、确保群众满意”为导向,注重发布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工作信息,努力提高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质量:(1)坚持重大事项公示制度。及时公布重大工作事项和工作计划,具体包括年初制定的各项重点工作和计划;(2)建立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监督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监督机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公开监督投诉渠道,包括具体的工作监督机构、监督渠道和监督电话等。

通过上述内容的发布,确保群众能“知情”,及时了解我局各工作事项的具体进展,并通过便捷、快速的渠道得到信息支持;能“明法”,对具体审批、监管工作所涉及的法律法规政策和办理审批事项时服务对象所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及必备的文书资料等具体事宜能够了解。

(四)保“灵活高效”。我们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中坚持便民原则,确保公众能方便及时地了解到粮食政务信息。在公开形式上,通过商丘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市粮食局网站、局机关宣传栏、张贴公告、《粮食工作简报》、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

    三、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条例》,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我局采取多种方式,方便群众查阅各类政府公开信息。一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商丘粮网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阵地,2016年全年共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发文公告等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4二是我局安排专门工作人员每天接听对外举报和咨询投诉电话,充分及时地做好政策解读热点问题回应等工作,保障信息及时准确,正面引导舆论,防止和消除不实传言。2016年共接到举报投诉电话186起我们都及时给予回复,办结率100%。依申请公开情况:全年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全年未发生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述案件。

    四、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做好社会热点回应

    为了解读公开的重要政府信息,以及应对出现的热点问题,我局采用多种方式解读政策,回应舆情热点。首先建立新闻发布制度,我局明确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孟庆亚为新闻发言人,必要时有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银亭对外发布2016年,我局就夏季粮食收购政策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认真解读了我粮食收购的政策,取得了良好反响。二是利用商丘人民广播电台、商丘电视台、京九晚报热线栏目等大众媒体,对我市夏粮收购工作进行报道。今年共在媒体上发布有关政策解读的文章3篇。 

、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措施

主要是个别同志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与上级的要求有一定的差距,不能把日常工作与政府信息政务公开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制定如下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机构和制度,确保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日常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

    六、2017年工作打算 

2017年,我局将按照《条例》的规定和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我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确保完整、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二)向领导积极反应情况,争取领导支持,争取专项经费。

)加强我局门户网站管理和维护,充分发挥网站辐射面广、点击率高的作用,及时准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同时,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商丘市粮食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7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74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2

 单位负责人:张银亭   审核人:孟庆亚      填报人:朱红梅
 联系电话:  3229175             填报日期:2017224

 
分享到:
【打印正文】
robots